勞工論壇

Q&A

一例一休的非戰之罪

今天是新修正《勞基法》正式施行的日子,包括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的增加,七休一鬆綁、輪班間隔時間的縮短、特休遞延,以及新增加班費換補休。

暫且不論新修正的《勞基法》如勞工團體所言的勞動條件向下沉淪,或者是國家視為一種彈性修法的爭議,一個勞動政策在推動一年多的時間,在缺乏公開且誠信的研究報告之下,國家立即宣布一例一休窒礙難行而再度進行修法,實有值得商議之處。

國家的勞動體制政策要進行改變,是需要依賴各種不同體制的互補性才得以順利地推展。例如,台灣的經濟部和工業局是否順利的幫助中小企業進行產業的創新與提升,讓中小企業不再將彈性建立在廉價的勞動力?或者台灣的教育部是否落實推動建教合作與產學合作,藉此提升人力品質與研發能力,而不再讓建教生被視為廉價勞動力的主要來源之一?又或者台灣的金融政策是否可以幫助中小企業在無法透過經由上市股票募集資金的困境?換言之,台灣的中小企業體制、教育與技術訓練體系、金融體系等都影響台灣的勞動政策體系是否可以順利轉型,或者仍舊只是依賴舊有的體制讓施行一年多的一例一休面臨再度被修正的命運。

根據中研院最近的調查,中小企業佔台灣的總出口比例已經不如大型企業的出口,這意味台灣正逐漸從過去以廉價勞動力的生產體制轉變為資本集中的生產體制,台灣的經濟發展已經不再依賴中小企業的生產體制。對於中小企業已經逐漸成為台灣累積體制的明日黃花,為何還可以撼動一個影響全國的勞動體制政策,更是另外一個值得耐人尋味的有趣問題。

新聞轉貼於→https://ez2o.com/8wkAq

目前瀏覽人次:775 人目前留言筆數:0 則

諮詢留言

*皆為必填。為保護個人資料安全,除暱稱與內容外其他資料將不會被顯示。平台方享有刪除留言之權力。

  • *暱稱 *此欄位會顯示於留言頁
  • *E-MAIL
  • *內容
留言
BACK
忘記密碼
請輸入已驗證手機或舊會員帳號,我們會將密碼寄至您的手機或帳號(E-mail)
送出 註冊新帳號
回登入頁
請使用已驗證手機或舊會員帳號E-mail登入
*請勿使用line瀏覽器登入
登入 忘記密碼
還不是會員?立即註冊
註冊新帳號
發送驗證碼 (s)
註冊
已經註冊?登入

相關單位

@tu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