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論壇

Q&A

大客車駕駛難尋 聽障者爭取考大型車駕照權

近年大客車駕駛難尋,一例一休實施後更缺才嚴重。有聽障者盼政府放寬讓矯正後聽損90分貝以上重度聽障者能考大型車駕照,讓他們也能從事交通運輸業。本身有聽覺障礙的聽障人協會理事長曹瑟宜說,他們的聽力較「聽人」(一般聽力正常者)略遜,反而不受其他聲音打擾,更能專心駕駛,注意路況。

衛福部統計全國申請身心障礙者中,聽覺機能障礙約12萬多人,占所有障礙別10.5%,大致與多重障礙、慢性精神疾病等障礙並列第三多。公路總局表示,障礙別僅註記在駕照上,未登錄在系統內,所以沒有國內聽障持駕照人數統計。

2000年前,「未矯正」優耳(聽力較好的一耳)聽損在90分貝內才具所有考照資格,聽損在90分貝以上重度聽障者,只能考輕型、150cc以下普通重型機車與小型車的普通駕照。後來法令大幅修改,改為「矯正後」優耳聽損仍在90分貝以上者考照才受限,但可報考大型重型機車及職業小型車駕照。

有20多年開車經驗的曹瑟宜說,車禍肇事多與駕駛人的開車習慣有關,無關聽力。若要說聽障駕駛的劣勢,是不能分心與旁人聊天或聽人說話,因為會轉頭或注視後視鏡看其他乘客嘴型說話。此外,若發生交通事故,聽障人士可能因聽不清楚而說不清楚被誤會。

她表示,救護車或警車、消防車行駛時響聲刺耳又不斷閃亮燈,聽障人都看得到,絕對不會反應遲鈍。至於被質疑聽不見喇叭聲,她說,會被按喇叭「代表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不佳或未遵守交通規則,和聽障無直接關係」。若政府放寬規定,她樂見其成。

曹瑟宜指駕駛能力是日常生活工具,家人都贊成他們考駕照,何況學來做謀生技術。聽障人士認為應讓他們有更多工作選擇,應以駕駛技術為考照門檻非以聽力障礙為排除條件。也有人說加裝輔助設備,聽力障礙不是問題。

新聞轉貼於→https://ez2o.com/1wkEn

目前瀏覽人次:1064 人目前留言筆數:0 則

諮詢留言

*皆為必填。為保護個人資料安全,除暱稱與內容外其他資料將不會被顯示。平台方享有刪除留言之權力。

  • *暱稱 *此欄位會顯示於留言頁
  • *E-MAIL
  • *內容
留言
BACK
忘記密碼
請輸入已驗證手機或舊會員帳號,我們會將密碼寄至您的手機或帳號(E-mail)
送出 註冊新帳號
回登入頁
請使用已驗證手機或舊會員帳號E-mail登入
*請勿使用line瀏覽器登入
登入 忘記密碼
還不是會員?立即註冊
註冊新帳號
發送驗證碼 (s)
註冊
已經註冊?登入

相關單位

@tushop